FAQ 婚宴提醒
訂婚前的準備

訂婚前的準備
heart我們要結婚了heart
浪漫的告白,夢幻的婚禮,是女人一生中最大的願望。當你承諾Yes l do的同時,緊接而來的就是實際問題了。
結婚眉角包羅萬象,當雙方二人決定共步紅毯時,就必須共同面對下列的問題
►►訂婚前的準備及注意事項:
1.婚前健康檢查:
2.雙方家長認識
3.提親、說親:男方由媒人或長輩陪同到女方家提親
4.挑選日子:依新人雙方生辰八字交由男方合婚與擇定日期。先拜訪女方(拿八字)男方合(送日仔單)女方如果有意見~會在複合一次
5.草擬宴席名單
6.預定婚宴場地
7.拍攝婚紗照
8.選購喜餅、金飾、鑽戒
9.印刷喜帖
10.安排禮車及當日招待人員、紅包
11.治裝及婚禮相關禮品
12.化妝、美容及新娘秘書
13.男方準備6禮或12禮
14.女方準備回6禮
15.訂婚前一週確認最後確認檢查

禮俗用品那裡找?

【禮俗用品特搜!全台禮俗用品專賣店資訊分享】
雖然說喜餅店或是婚紗公司
都會贈送新人四色糖和十二板帖這類基本用品,
但迎娶過程仍需要準備的米篩、火爐、瓦片、穿在禮服裡擺放娘家私房錢的肚兜、掛在娘家門上的八仙彩等??
這些物品又該去哪買呢?
答案當然就是禮俗用品店啦!!
但是傳統的嫁妝店、禮俗用品專賣店,
都因為如今迎娶流程的減化而漸趨式微,
老店一間一間的歇業休息
小編在這邊和大家分享台灣目前仍有營業的店家~~~~
要結婚的時候就不用擔心臨時找不到地方買傳統禮俗用品囉!

禮俗用品店特搜請點我(資 料來源google)

 

訂婚儀式

►事先詢問男方喝茶有幾人(6人或12人)?

►男方應備六禮或十二禮下聘,訂婚儀式禮成,女方應回六禮或十二禮給男方攜回。

  1. 新娘與父母事前進內室休息,由女方之兄弟姐妹代表(平輩即可)準備蘋果.接新郎親友團入座(新郎事先備紅包,進門即交給女方代表,意喻『蘋果 臉見人平安又喜氣』),並互相稱呼對方頭銜。
  2. 女方代表備水果或甜點招待男方親友團。
  3. 吉 時,由媒人婆(福氣婦)入室請新娘端茶出大廳(茶盤事前備妥甜茶依紅包人數而定),媒人婆扶新娘依長輩順序敬茶並介紹稱呼(新郎最後位置)隨後入內室,稍 後片刻再次由媒人婆扶持端茶盤依序收杯(此時男方親友應將紅包圈放於杯內,放回新娘茶盤中),請新娘入內室【禮倌賀詞】。
  4. 新郎倌請岳父母至大廳入座觀禮。
  5. 男方父母和親友團將中西式喜餅一份與六禮或十二禮,雙手呈給女方父母拍照合影(這份喜餅要特別留下,祭拜祖先神明,新娘不可吃)。
  6. 大廳分列兩旁,中間放一張椅和小圓凳(新娘備用)。
  7. 將新郎送來的六禮或十二禮中取出新娘之金飾備用。
  8. 媒人婆扶持新娘入座中間,雙腳踏小圓凳上,由禮倌賀詞帶動現場氣氛。
  9. 儀式開始,先由婆婆取耳環、項鍊給新娘子戴(新娘應先空出耳、頸部位,以示尊重男方)【禮倌賀詞】。
  10. 再由新郎倌持手鍊(環)戴上,再戴戒指【禮倌賀詞】。
  11. 新娘持男戒給新郎倌戴。如女方有準備項鍊,應由岳父母給新郎倌戴上【禮倌賀詞】。
  12. 再將男方六禮或十二禮做回禮動作,並互道吉祥話【禮倌賀詞】。
  13. 女方事先備妥桂圓湯圓宴請男方親友團,表示訂婚儀式圓滿禮成【禮倌賀詞】。
  14. 訂婚儀式完成後,女方設宴款待男方來客親友。
  15. 女方並應事先備妥雞腿綁紅紙,附上紅包一份給男方之男孩。
  16. 尾聲,男方應放置“壓桌禮"紅包在宴會桌上。
  17. 尾聲,男方應速離去,且離去時不可與女方互道再見(一般選擇在餐會上“魚盤"時)。
  18. 女方將訂婚喜餅分贈親朋好友,按舊習新娘不可吃自己喜餅,一般情形已改為:男方下聘時所呈送一份喜餅,經祭拜祖先神明後,家人食用新娘不可 吃。

※以上為大致上的婚俗內容,實際上可能因地區習俗或因婚俗主持人員而略有所不同,建議可以事先與婚俗人員規劃清楚怎樣才是最適合您的哦。

入門儀式
入門儀式(男方家)

臻愛貼心提醒您每個過程禮俗,讓您特別設計婚宴各種行程!

1.報喜

迎娶禮車回男方家門,鳴炮。

2.入門

男童端盤(上置橘子兩顆),請新娘下車,新娘摸摸橘子,互調位置,代表大吉大利,新娘拿紅包壓在橘子下做回禮的動作。

3.灑緣粉

媒人婆邊灑粉邊大聲唸吉祥話。

4.跨火爐

媒人婆在旁協助,注意新娘裙襬要提高,口唸吉祥話。

5.踩瓦片

媒人婆在旁協助,口唸吉祥話。

6.跨門檻

媒人婆在旁協助,口唸吉祥話。

7.入廳堂

新人相偕入廳堂,媒人婆口唸吉祥話。

8.祭祖

公婆長輩領前一同祭拜祖先。禮成後,媒人婆請公婆坐定。

9.拜高堂

媒人婆備妥茶水,請新人敬茶給公婆,長輩面誡及祝福。

媒人婆高喊一拜天地,二拜高堂,夫妻對拜…

10.禮成

眾人掌聲歡送新人入洞房(新娘房)。

11.宴客

男方備妥筵席,宴請女方父母、親友團及自家親朋好友。

12.喝新娘茶

新娘逐一向男方長輩敬酒,長輩應以紅包回禮,新娘還以 “喝茶禮”答謝。

 

※以上為大致上的婚俗內容,實際上可能因地區習俗或因婚俗主持人員而略有所不同,建議可以事先與婚俗人員規劃清楚怎樣才是最適合您的哦。

迎娶儀式

►新娘禮車不可編在迎娶車隊的第四部車,通常會編在第二部車,由媒人坐在前座,新郎及花童坐在後座。

►在女方家中,女方所招待男方吃的湯圓不可吃完。

►新娘要離開女方家出大廳時,新娘不可以踩到門檻。

►新娘禮車啟動時可以緩緩前進,忌諱倒車(倒車,在習俗中有『再一次娶親』之嫌)。

►新房裡的新床在結婚當天任何人都不能坐,新娘在沒就寢前也不可以躺下。

►新娘要入男方家大廳時,要注意不可以踩到門檻。

►要注意生肖屬虎的人不可以觀禮,也不能進新房。

►迎娶當日,新娘房忌諱新人之姑嫂輩探房。

  1. 鳴炮:迎娶的車隊在到達女方家前約100公尺前,前導車負責鳴炮,用以通知女方迎娶車隊已經到達,女方家亦應點燃鞭炮迎接男方的迎娶車隊。
  2. 拜轎:當迎娶車隊到達女方家時,由女方一位男性親友(晚輩)為新郎開車門,新郎給開車門者一個紅包後手持捧花下車。迎娶人員此時應將帶來的禮 品搬進女方家。
  3. 討喜:新郎由媒人陪同一起進門。新郎手持捧花接新娘,此時新娘的姊妹密友,故意提出問題阻攔新郎接新娘,通過考驗後才能見到新娘。
  4. 喝甜茶:女方應準備甜茶.湯圓,給新郎及前來迎娶的賓客食用(要注意湯圓不可吃完)
  5. 請新娘:新郎把捧花交給新郎後,由媒人及福婆扶出廳堂。
  6. 拜別父母:女方主婚人坐於廳前,新郎新娘跪於面前,由女方主婚人面誡兩人要恩愛相處,新郎新娘齊口向女方主婚人祝曰「身體健康、長命百歲」後 行三叩禮,由女方主婚人將新娘頭紗蓋下,並給新郎新娘各一個大紅包,同時將兩人扶起,新郎新娘感謝父母多年的養育之恩。
  7. 出門:吉時到,新娘由新郎及福婆攙扶(男左女右),一起走出大廳(新娘出廳門時要注意不可採到門檻,媒婆在門外手拿八斗米篩(或黑色雨傘), 遮於新郎新娘頭上,護送新娘進入禮車。新娘先上車,新郎由另一車門上車(新娘上車要坐右邊,男左女右)。
  8. 準備出發:男方迎娶人員應幫忙女方準備的青竹、甘蔗、豬肉及紅包綁在禮車上,並將新娘的嫁妝及回禮交給男方一併裝載上車。男方安排女方陪嫁人 員上車。前導車燃炮出發,女方亦鳴炮以示「趨吉避凶」。
  9. 擲扇:禮車開動時,新娘應將準備的兩把式扇子(綁紅包),其中一把丟到車窗外面,由新娘的弟妹撿拾(意謂『把壞性子留下,把好性子帶到婆家 去』)。
  10. 潑水:新娘禮車開動後,女方家長應將裝在臉盆內的水潑向車後,表示「嫁出去的女兒像潑出去的水」,有覆水難收的意思。
  11. 鳴炮:迎娶車隊到達男方家約100公尺前應燃炮告知,此時男方家亦應燃放鞭炮相迎。

 

※以上為大致上的婚俗內容,實際上可能因地區習俗或因婚俗主持人員而略有所不同,建議可以事先與婚俗人員規劃清楚怎樣才是最適合您的哦。

GO TOP
登入